返回列表 发帖

2005年高考专栏(汇集05高考的最新信息)

(转自ecp.com.cn)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英语科考试大纲 I.考试性质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考试是由合格的高中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历的考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高等学校根据考生的成绩,按已确定的招生计划,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因此,高考应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Ⅱ.考试内容和要求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新生文化素质的要求,参照教育部2000年颁布的《全日制高级中学英语教学大纲(试验修订版)》,并考虑中学教学实际,制订本学科考试内容。 一、语言知识 要求考生能够适当运用基本的语法知识(见附录).掌握2000左右的同汇及相关词组(见《全国制高级中学英语教学大纲(试验修订版)》)。 二、语言运用 1 听力 要求考生听懂有关日常生活中所熟悉话题的简短独白和对话。考生应能: (1)理解主旨要义; (2)获取事实性的具体信息; (3)对所听内容作出简单推断; (4)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 2.阅读 要求考生读懂熟悉的有关日常生活话题的简短文字材料,例如公告、说明、广告以及书、报、杂志中关于一般性话题的简短文章。考生应能: (1)理解主旨要义; (2)理解文中具体信息; (3)根据上下文推断生词的词义; (4)作出简单判断和推理; (5)理解文章的基本结构; (6)理解作者的意图和态度。 3.写作 要求考生根据题示进行书面表达。考生应能: (1)准确使用语法和词汇; (2)使用一定的句型、词汇,清楚、连贯地表达自己的意思。 Ⅲ.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考试时间:120分钟。试卷满分为150分。 3.题型:试卷一般包括多项选择题,多项选择式完形填空题、填空题,短文改错和写作等题型。 4.试题难易比例:试卷包括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以中等题为主。

Ⅳ.试题示例 一、 单项选择题 [一]考查听力 1. At what time does the office open? A. 7:45. B. 8:15. C 8:00. 2. When is Alice's birthday? A. The next day. B. The day after next. C. The day they had the talk, 3. What wilt the man and the woman buy for Alice? A. A record. B. Some flowers. C. A box of chocolates, (二)考查语法和词汇知识 1 . Paul doesn't have to be made ________. He always works hard. A. study B. to study C. studied D. studying 2. I first met Lisa three years ago when we ________ at a radio station together. A. have worked B. had been working C. were working D. had worked 3. She thought I was talking about her daughter, ________, in fact, I was talking about my daughter A. whom B. where C. which D, while 4. -When shall we meet again? -Make it _____, day you like; it's all the same to me, A. one B. any C. another D.some (三)考查阅读理解 We walked in so quietly that the nurse at the desk didn't even lift her eyes from the book. Mum pointed at a big chair by the door and I knew she wanted me to sit down. While I witched , mouth open in surprise. Mum took off her bat and coat and gave them to me to hold. She walked quietly to the small room by the lift and took out a wet mop (拖拉机 ). She pushed the mop past the desk and as the nurse looked up. Mum nodded and said, “Very dirty floors.” “Yes. l’m glad they’ve finally decided to clean them,” the nurae answered. She looked at Mum strangely and said, “But aren’ t you work ing late?" Mum just pushed harder, each swipe (拖) of the mop taking her farther and farther down the hall. I watched until she was out of sight and the nurse had turned back to writing in the big book. After a long time Mum came back. Her eyes were shining. She quickly put the mop back and took my hand. As we turned to go out of the door, Mum nodded politely to the nurse and said, "Thank you." Outside, Mum told me, “Dagmar is fine. No fever." "You saw her. Mum?" “Of course. I told her about the hospital rules, and she will not expect us until tomorrow. Dad will stop worrying as well. It's a fine hospital. But such floors! A mop is no good. You need a brush." 1. When she took a mop from the small room, what Mum really wanted to do was ________. A. to clean the floor B. to please the nurse C, to see a patient D. to surprise the story-teller 2 When the nurse talked to Mum, she thought Mum was a ________. A nurse B. visitor C. patient D. cleaner 3. After reading the story what can we infer about the hospital? A It is a children's hospital. B. It has strict rules about visiting hours. C. The nurse and doctors there don't work hard. D. A lot of patients come to this hospital every day. 4. Why did Mum go to see Dagmar in the hospital? A. To give her some messages about Dad. B. To make sure her room was clean. C. To check that she was still there. D. To find out how she was. 5. Which of the following words best describes Mum? A. polite B. patient C. changeable D. clever 二、多项选择式完形填空题 Washoe is a young chimpanzee ( 黑猩猩 ). She is no 1 chimpanzee, though. Scientists are doing research 2 her. They want to see how civilized ( 驯化 ) she can 3 .Already she can do many things a human being does. For example, she has been learning how to exchange 4 with people.The scientists are teaching her 5 language. When she wants to be picked 6 ,Washoe points up with one finger. She rubs her teeth with her finger 7 she wants to brush her teeth. This is done after every meal. Washoe has also been 8 to find answers to problems. Once she was put in a 9 with food hanging from the ceiling. It was too high to 10 . After she considered the 11 ,she got a tall box to 12 . The food was still too high to be reached. Washoe found a 13 pole. Then she climbed onto the 14 , grasped(抓取)the pole, and 15 down the food with the pole. Washoe 16 like a human, too. The scientists keep her in a fully furnished house. After a hard 17 in the lab, she goes home 18 she plays with her toys. She 19 enjoys watching television before going to bed. Scientists hope to 20 more about people by studying our closest relative-- the chimpanzee. 1.A.foolish B. simple C. special D. ordinary 2.A.for B. on C. to D. by 3.A.experience B. change C. develop D. become 4.A.actions B. views C. messages D. feelings 5.A.human B. sing C. spoken D. foreign 6.A.out B. at C. on D. up 7.A.when B. until C. since D. while 8.A.trained B. raised C. ordered D. led 9.A.hole B. zoo C. room D. museum 10.A.pull B. see C. eat D. reach 11.A.problem B. position C. food D. ceiling 12.A. stand by B. stand on C. stand up D. stand with 13.A. straight B. strong C. long D. heavy 14.A. wall B. box C. ceiling D. pole 15.A. knocked B. picked C. took D. pulled 16.A. lives B. works C. thinks D. plays 17.A. task B. lesson C. time D. day 18.A. But B. There C. So D. Besides 19.A. quite B. already C. even D. still 20.A. see B. answer C. learn D. gain

五、写作题 假定你是李华。你和几个朋友约定星期天在人民公园野餐。你们的英国朋友 Peter也应邀参加。请你根据下面的示意图,给他写封短信,告诉他进公园后如何找到你们。 注意:1.词数 80~120; 2.开头语已为你写好。 Dear Peter, We’re so glad you’re coming to join us on Sunday. He can find us. 附录 语法项目表 1.词类 1)名词 6)冠词 2)形容词 7)数词 3)副词 8)介词 4)动词 9)连词 5)代词 10)感叹词 2.名词 1)可数和不可数名词 3)专有名词 2)名词的复数形式 4)所有格 3.代词 1)人称代词 4)指示代词 2)物主代词 5)不定代词 3)反身代词 6)疑问代例 4.数词 1)基数词 2)序数词 5.介词 6.连词 7.形容词 1)形容词作定语、数语和宾语补足语的用法 2)比较等级:原级、比较级、最高级 8.副词 1)时间、地点、方式、程度、疑问、连接、关系等副词的用法 2)比较等级:原级、比较级、最高级 9.冠词的一般用法 10.动词 1)动词的最本形式 (1)现在式 (2)过去式 (3)过去分词 (4).ing形式 2)行为动词的及物性和不及物性 3)连系动词be、get、look、seem、turn、grow、become等 4)助动词be、do、have、shall、will等 5)情态动词can,may, must, ought, need, dare等 6)动词的时态 (1)一般现在时 (2)一般过去时 (3)一般将来时 (4)现在进行时 (5)过去进行时 (6)现在完成时 (7)过去完成时 (8)过去将来时 7)动词的被动语态 (1)一般现在时的被动语态 (2)一般过去时的被动语态 (3)一般将来时的被动语态 (4)现在进行时的艘动语态 (S)现在完成时的被动语态 (6)带情态动词的被动d涪态 8)动词的不定式 (1)作主语 (2)作宾语 (3)作宾语补足语 (4)作状语 (5)作定语 (6)作表语 (7)用在how,when.where.what,which.who, whether等后面 9)动词的过去分词 (1)作定语 (2)作表语 (3)作宾语补尾语 (4)作状语 10)动词的.ing 形式 (1)作主语 (2)作宾语 {3)作宾语补足语 (4)作表语 (5)作定语 (6)作状语 11.句子 1)句子的种类 (1)陈述句(肯定式和否定式) (2)疑问句(一般疑问句、特殊疑问句,选择疑问句、反意疑问句) (3)祈使句 (4)感叹句 2)句子的成分 (1)主语 (2)谓语 (3)衷语 (4)宾语 (5)直接宾语和间接宾语 (6)宾语补足语 (7)定语 (8)状语 3)主谓的一致关系 4)简单句的五种整本句型 5)并列句 6)复合句 (1)名问性从句 (2)状语从句 (3)定洛d从句 7)倒装句 8)省略句 12.构词法 1)合成法blackboard, man-made,overthrow, however, everyone 2)转换法hand(n.)- hand(v.),break(v.)一break(n.) empty(adj.)一empty(v.) 3)派生法 (1)加前缀:dis-,in-,re-,un-,non- (2)加后缀: -able,-al,-an,-ful,-ive,-ese,-st,-ment,-tion,-fy,-ian,-ing,-is(z)e,-ly,-teen,-ty,-th,-y

呵呵```

其实我自己也没有认真去看.

太长了,好麻烦

有兴趣的看看吧~!

今年广东高考继续实施自主命题,3月7日,记者从省考试中心正式拿到了备受考生、家长关注的《广东省<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补充说明》。今年广东高考将依照教育部考试中心的《考试大纲》和广东省的《补充说明》进行命题。   今年的全国《大纲》同去年比没有原则性变化,只是考虑到部分省、市自行命题的实际情况,对部分学科的试卷结构进行了少量调整和简化,同时吸收了自行命题省、市去年试题中具有新意和代表性的题目。   省考试中心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广东的《补充说明》并没有超出教育部对考试总的要求,也没有超出所规定的难度,只是在这一大前提下结合广东的实际情况,对没有明确的地方适度进行细化。广大考生不必过于紧张,也没必要作出很大调整,只要按照学校正常的教学计划认真备考就可以了。   《补充说明》没有改变考试大纲所规定的考试性质、考试要求(或考试内容)、知识范围,仅是对各学科考试大纲中试卷结构没有明确的题型比例、难度比例和语文科内容比例加以明确,英语、地理、生物增加了题型示例,综合能力测试具体明确了历史部分的知识范围。   记者从《补充说明》看到,各科大多以中等难度题为主,其中生物、地理、历史、政治、综合科目选择题比例较大,约占一半或以上。   各科详解一、语文写作60分占40%今年语文广东卷共有24道题,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单项选择题,占36分;第二部分为非选择题,占114分。   一、试卷内容、题量、赋分分别如下:   1.语言知识和语言表达8题28分2.古代诗文阅读(含“文学常识和名句名篇”)   7题32分3.现代文阅读8题30分4.写作1题60分二、各类题型的占分比例如下:   单项选择题占24%,古文翻译题、填空题、简答题、写作题共占76%.二、数学难题占两成中等题占一半数学广东卷依据的考试大纲是《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数学(必修+选修II)》。   试卷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为选择题;第二部分为非选择题。  试题分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三种题型。   选择题共10小题50分,是四选一型的单项选择题。   填空题共4小题20分,每小题有一个或多个空,只要求直接填写结果,不必写出计算过程或推证过程。   解答题共6小题80分,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和应用题等,解答必须写出文字说明、演算步骤或推证过程。   试卷中容易题、中等题、难题三种试题分值的比例约为3:5:2。   三、英语新增听取信息题增加231个词汇一、考试形式答卷采用闭卷笔试方式。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其中听力约20分钟。满分150分。   二、试卷结构 题序 题型 题量 赋分 Ⅰ 听力 听独白或对话 15 22.5 听取信息 5 7.5 Ⅱ 单项填空 15 15 Ⅲ 完形填空 20 30 Ⅳ 阅读理解 20 40 Ⅴ 短文改错 10 10 Ⅵ 书面表达 1 25    三、与2004年试卷相比,2005年广东卷增加了听取信息题型,该题型与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英语科考试大纲》中题型示例的填空题类同,并补充题型示例如下:   听下面一段对话。请根据题目要求,从所听到的内容中获取必要的信息,填入答题纸标号为16-20的空格中。录音读两遍。你有90秒钟的作答时间。 Who What to do When The man's wife Goes to her exercise class Fri. morning The man's wife visit friends 16 The man 17 Friday The man and his wife 18 Sat. afternoon The man and his wife go to a restaurant 19 20 cook a big Sunday lunch Sunday    四、在教育部考试中心要求考生掌握的《全日制高级中学英语教学大纲(试验修订版)》所列的词汇及相关词组,广东在此基础上增加了231个词汇。   四、综合能力测试   中等难题及难题共占试卷七成   “国际裁军的进展和地区缓冲”、“知识经济的兴起”不作考试要求。   综合能力测试广东卷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选择题,约占60%;第二部分为非选择题,约占40%。   选择题是四选一型的单项选择题;非选择题包括填空题、作图题、简答题、计算题。   试卷中容易题、中等难度题、难题所占分值比例约为3:6:1。   考试内容中历史部分知识范围依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2005年广东省普通高考综合能力测试科目历史部分考试范围有关问题的通知》(粤教考[2005)1号)执行,该文件中《世界近现代史》部分作如下调整:   一、“1、两极格局下的世界”调整为“1、战后的国际关系”。   二、“1、(5)①东亚和东南亚经济的发展”调整为“1、(5)①韩国和新加坡经济的发展”。   三、“2、(2)世界政治的发展”调整为“2、(2)世界政治经济的发展和冲突”。   四、“2、(2)③国际裁军的进展和地区缓冲”不作考试要求。   五、“2、(3)②知识经济的兴起”不作考试要求。   

五、政治   试卷中容易题为三成   政治广东卷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选择题,第二部分为非选择题。   一、试卷题型比例   选择题I为约30%,选择题II为约20%,简答题约13%,辨析题为约15%,论述题约22%。   选择题I:在每题四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   选择题II:在每题四个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一个符合题意的答案。   二、试题难度比例   试卷中容易题、中等难度题、难题的分值比例约为3:6:1。   

六、历史   一半是选择题   历史广东卷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选择题,第二部分为非选择题,非选择题包括材料解析题和问答题。   试卷题型比例如下:选择题约50%,材料解析题约26%,问答题约24%。   

七、地理   中等难度题约一半   地理广东卷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选择题,第二部分为非选择题。   一、试卷题型比例   选择题约50%。   非选择题(包括填绘简图、读图分析、案例分析、综合论述等)约50%二、试题难度比例   容易题约30%,中等难度题约50%,难题约20%。   

八、物理   75%是非选择题   物理广东卷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选择题,第二部分为非选择题,选择题10题,非选择题8题。   一、试卷题型比例   选择题的分值占25%。   非选择题的分值占75%。   二、试题难度比例   试卷中容易题、中等难度题、难题的占分比例约为3:5:2。   

九、化学   非选择题里有填空、问答与计算   化学广东卷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选择题(包括单选题和多选题),第二部分为非选择题(包括填空题、问答与计算题等)。   一、试卷题型比例是选择题约45%,填空题约35%,问答与计算题约20%。   二、试题难度比例   容易题约30%,中等难度题约60%,难题约10%.

十、生物   非选择题(填空、问答等)约占50%   生物广东卷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选择题,第二部分为非选择题。   一、试卷题型比例   选择题约占50%(其中单选题约35%,多选题约15%)。   非选择题(包括填空、问答等题型)约占50%.   二、试题难度比例   试卷中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难题的分值比例约为3:5:2。

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英语科考试大纲补充说明 一、 考试形式 答卷采用闭卷笔试方式。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其中听力约20分钟。满分150分。 二、 试卷结构 2005年广东省普通高考英语科试卷结构 附: 一、 新增题型(听取信息)示例 听下面1段对话。请根据题目要求,从所听到的内容中获取必要的信息,填入答题纸标号为16-20的空格中。录音读两遍。你有90秒钟的作答时间。 听力部分新增题型录音稿 第二节 听下面1段对话。请根据题目要求,从所听到的内容中获取必要的信息,填入答题纸标号为16-20的空格中。录音读两遍。你有90秒钟的作答时间。 停顿00’02’’ W: Er… Excuse me. M: Yes? W: Could I ask you some questions? M: Of course. What do you want to know? W: I work for an advertising agency, and I'm doing some research. It's for a new magazine for people like you. M: People like me? What do you mean? W: People between 18 and 25 years old. M: Oh... OK. W: Right. What do you do at the weekend? M: Well, on Fridays my wife always goes to her exercise class in the morning. After lunch she visits friends. W: Don't you go out? M: Not on Fridays. I never go out on Fridays. I stay at home and watch television. W: And on Saturdays? M: On Saturday afternoon my wife and I always go sailing together. W: Really?! M: We love it. We never miss it. And then, in the evening we go out. W: Where to? M: Different places, but mostly the cinema or a restaurant. But we always go out on Saturday evenings. W: I see. And now Sunday. What happens on Sundays? M: Nothing special. We often go for a walk. And I always cook a big Sunday lunch. W: Oh. How often do you do the cooking? M: Um... twice a week… three times a week. W: Thank you very much. By the way, what's your surname, please? M: Robinson. 停顿01’00’’ 重复 停顿00’30’’ (停顿时间打点) 第二节到此结束。现在,你有两分钟的时间将试卷上的答案转涂到客观答题卡上。 二、新增高考英语词汇表(231词) A accord activity admission adult advertisement ah alike amount ancient announcement anyway apology appearance arrange arrest aside astronaut Atlantic attendant attraction author available B bakery bank bargain bark bat behavior(u)r bet bomb C cape career catalog(ue) character chess childhood chimpanzee closely clue comedy command commander competition completely concern conclude conqueror conservation consumer contest county creation cycle D deaf dishonesty document drift Dutch E efficiently Egypt Egyptian e-mail emotional employee enable environment estate evidence exactly expert explorer external F factor failure fare fisherman fog folk footprint founder frank G gas gifted grant greatly grind H hare harm harvest headline healthy highly high-tech historical Holland hood horrible hunt I imperfect imply import incident independent infer inner innermost insect inspire insurance intelligence internet interview invert K kingdom kit km. L lane largely lean lid likely link literacy logic London lucky M maker mankind manufacture medal medium melt mislead mixture monument mop mostly mount mushroom musician myth N newly O observe obviously occupy opera oppose organic outer overthrow overtime owner oxygen P parade paragraph particularly partner partnership per performance phone phrase p.m. poisonous popularity possession pressure printer process product professional property province pudding puzzle R rank reader recover reject remark reporter reverse rid royal S scandal schedule seaside sedan select self-respect shrug simply skeleton slip sofa source sport squirrel steady stubborn sue supermarket survival Sweden Swedish system T tablet technology textbook tightly title tortoise tough traditional trend truthful tunnel U underline unpleasant unthinkable upset V view violin W waist warship white-collar winner within worthy wrap Y yuan

全国高考生今年猛增100万 网上报名17日开通 2005年 03月 18日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郑超)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将突破800万人,比去年猛增100万。教育部要求,今年要严整考风考纪,招生战线要严格遵守向社会作出的“六不准”的承诺。这是记者昨天从教育部获悉的。 据介绍,1998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320万,2004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在700万左右,2005将突破800万,2006年预计达到1000万。2005年在整肃考风考纪方面,教育部要狠抓三 项措施落实:一是继续加强考试诚信教育,所有中学都要组织参加高考的学生进行考试诚信专项教育,所有考生都要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二是要加强运用现代技术手段,防范和阻断不法分子通过手机和其他方式传播试题、答案等信息。三是加强对团伙作案特别是教育系统人员参与进行的有组织群体舞弊的有效防范和打击,对于管理薄弱地区、薄弱学校进行重点防范,实施严格的监考责任制以及多种形式的交叉监考等切实有效的措施,与公安部门配合打击有组织的舞弊,各地要力争2005年高考违规率进一步下降。   今年,教育部高考招生实施阳光工程。其中包括“六公开”和“六不准”。教育部要求:招生战线应以自身的言行切实维护高考“绿洲”、“净土”的声誉。   名词解释   “六不准”:在招生工作中,不准违反国家有关招生规定;不准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不准采取任何方式影响、干扰招生工作正常秩序;不准协助、参与任何中介组织或个人的非法招生活动;不准索取或接受考生及家长的现金、有价证券;不准以任何理由向考生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   相关链接   高考网上报名昨开通   信报讯 (记者 杜丁)2005年本市高考网上报名系统昨天开通,考生现在起可以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熟悉报名程序和流程,本周日正式开始报名。   目前,考生登录www.bjeea.cn,在首页点击“2005年北京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图片链接即可进入报名系统。   网上正式报名时间20日上午8:00到24日18:00。报名后,考生须按照网上规定的时间,到指定地点进行报名资格确认和摄像工作,否则报名无效。

well,the college entrance exam 's coming in 7days ~!!!

my spirit is rising!!!

there's such a long holiday waiting for me!!

i have many plans to spend it.

YES!!!

Fighting,fighting!!!!

[em24]

看了你的帖我终于清楚坐 过山车 的感觉了...

好晕...

到我們那年,,可能閲讀會更長更多新單詞

捨不得也只能收藏旅行的時光

返回列表